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59讲】朱恒夫《与水——江南文化的特色》内容精粹

    2015-05-28 网站管理员

    259

    刀与水——江南文化的特色

    朱朱恒夫

    2015526

    [主讲人简介]

    朱恒夫,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后流动站导师,中国戏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艺术论丛》主编,中国傩戏学会副会长,“马工程”国家重点教材《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曾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等学校教学。江苏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被江苏省委授予“时代之子”称号。主要研究方向:戏曲历史与理论,中国文化史。代表性著作有《中国文化史》《走进中国经典传说与小说的世界》《目连戏研究》《中国京昆》《论戏曲的历史与艺术》《中国戏曲美学》等。曾获国家民间文艺著作奖“山花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核心内容]

    中国由于幅员辽阔,各地的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宗教信仰、教育水平、宗族组织等的不同,造成文化上较大的差异,每一个文化区域都有自己的特色。我所认识的江南文化的特色,就是两个字:“刀”与“水”。

    以人们约定俗成的江南文化区域概念而论,除了江南地域概念的长江三角洲外,还包括南京、扬州、南通、宁波。可以这样说,划分文化区域的标准,不在于地理、方言,而在于有相同的生产方式、风俗、生活习惯、人生理想、伦理观念、审美趣味等,因为这些质素能够构成有别于他地的文化特质。

    江南文化的特色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经历了漫长的积淀与演变过程后形成的。其演变的催化剂,则是不断吸收的外来先进文化。一是泰伯建立勾吴国家,奠定了江南文化的基础。二是秦汉统一全国,北方文化深入江南。三是西晋末年北方士族南迁,江南文化掀起第一次高潮。四是大运河连接南北,江南文化追上北方文化。五是南宋迁都杭州,使中国文化中心南移。六是因明清江南教育大发展,文化从此领先全国。

    江南文化的特色:一是认准目标,坚韧不拔。二是虚怀若谷,善于学习。三是浪漫情怀,富于想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南文化的三大特色实际上就是江南人的特色。这些特色与江南人所在的地理环境息息相关。

    [经典语录]

    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