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64讲】赵萌《世界、中国——现代城市雕塑》内容精粹

    2015-11-26 网站管理员

    世世界、中国——现代城市雕塑

    赵赵萌

    20151104

    [主讲人简介]

    赵萌,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副院长,北京市政府顾问,首都规划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城市雕塑与环境艺术学会副秘书长,《雕塑》杂志副主编。

    [核心内容]

    说起雕塑,同学可能都觉得就是做个人像或者物像。事实上,雕塑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雕塑是一个社会,和人们生活时代的一种体现在现代化气息到处弥漫的时代,看到这样的雕塑,人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又找回了那份古老的记忆。千万别只把雕塑看成是一个简单的雕塑作品,它有极为丰富的社会内涵、社会作用,它是人类文明的创造,许许多多的艺术家为此付出相当多的努力,是艺术家才华的呈现。

    城市雕塑是什么?它是一种载体,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是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的重要表征,鲜明地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积淀,印证着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现代城市雕塑是人类社会工业文明发展的产物。随着工业社会逐步向信息社会的转变,形成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分界的“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两大发展阶段。

    城市雕塑的主题:以社会、生活、精神和科技等多方面的题材,突显时代性和现代性的主题;风格:现代城市雕塑以装饰、抽象等多种风格样式,彻底改变了西方古典时期城市雕塑以写实、具象风格统一天下、千年不变的历史面貌;空间:现代城市雕塑彻底突破了古典时期的城市雕塑依附于建筑之上或广场正中的束缚,独立地存在于城市空间和扩散于城市环境之中;材质:现代城市雕塑以钢、铁、不锈钢等新材料,声、光、电等新科技的大量运用,彻底终结了古典时期城市雕塑是一部“石头和青铜”的历史陈规

    现代城市雕塑建设理念的哲学性,唯“人本主义”、唯“科学主义”两大哲学阵营并存,美学“有意味的形式”,反对主张“和谐”的古典美学,规划性“乌托邦城市”“工业城市”“带状城市”“花园城市”等著名观念,许多西方城市都是依循这些理念进行建设的,所以构成了人类丰富的生活环境。文化性符合城市发展的文化需求。城市雕塑从原有的体现城市形象、完善环境功能的设施,成为一种历久弥新的资源,对整个城市的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经典语录]

    作为一个社会人来讲,不可能永远在校园,终究要走入社会,走入一个城市的环境。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