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65讲】张太原《毛泽东的领导方法与艺术》内容精粹

    2015-11-28 网站管理员

    毛泽东的领导方法与艺术

    张太原

    2015年11月05日

    [主讲人简介]

    张太原,历史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著有《〈独立评论〉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政治思潮》。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先后主持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核心内容]

    毛泽东可以说是掌握领导方法与艺术的大师,各方面的人都主张学习毛泽东的领导方法与艺术。

    毛泽东原本有机会出国,但他却选择留在国内,这是需要勇气的。而我们在选择自己读书方向的时候,一定要经过思考,有独到的见解,不能随波逐流。别人干什么你干什么,那就没有你的地位,因为在你前面别人已经有成就了,你要做出与别人不同的成绩出来才会产生影响。所以要开拓自己的地盘、空间。另一方面,读书要有恒心。之所以如此强调读书就是在于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读了书不一定成功,但是不读书一定很难成功。

    主意来自于读书治学,先读书后治学,主意就来自于思考的过程,通过读书来形成自己的学问。光读书也不行,世事磨练同样重要。要到实践中去、到生活中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关起门来冥思苦索,这样解决不了问题。

    好主意的一个特征就是要有预见性,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要有一点梦想,不但要有自己的人生梦想,还要有社会理想。毛泽东之所以取得那么大的成就,这和他的高瞻远瞩有关系。出主意,树立自己的理想,不要人家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毛泽东说:“不管什么事,即使能做得到,也要谨慎些,给群众留点余地,给下级留点余地,也就是替自己留点余地。”对我们来说就是规划自己人生目标的时候,要有弹性,不要钻牛角尖。我们现在对未来是摸索阶段,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要通过实践进行思考,找到一个合适的目标。有了好主意还要能设想到最坏的情况。做什么事情都要想到最坏的可能性,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做到进可攻退可守。攻守不光体现在战争上,也体现在人生做到进退自如。

    毛泽东说过:“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不但要自己去执行,还要别人跟着执行,光自己一个人执行是当不了领导成不了大事的,必须有一帮人跟着干。毛泽东有识人之智,又有用人之术,还有容人之量。

    毛泽东领导方法与艺术的特点有两个。第一个是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出主意、用干部、干工作是领导工作的三个方面,同时又是三个环节,这里面最重要应该是“出主意”。毛泽东最看重的不是权力,而是主意的实行。用干部的根本标准就在于能否执行他的主意。干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他的主意。第二个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的结合。在阐述领导方法的时候,毛泽东对于古代经典是信手拈来。总的来说毛泽东的领导方法和艺术是精彩绝伦的,但是他自己也没有完全做到。

    [经典语录]

    毛泽东的领导方法不仅包括当领导要讲究领导方法,还蕴含着人生的智慧与艺术。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