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68讲】黄乔生《鲁迅:在医学与文学之间 》内容精粹

    2015-12-17 网站管理员

    鲁迅:在医学与文学之间

    黄乔生

    2015年11月24日

    [主讲人简介]

    黄乔生,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鲁迅研究月刊》主编,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鲁迅和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出版《周氏三兄弟》《鲁迅与胡风》《鲁迅:战士与文人》《八道湾十一号》等著作。

    [核心内容]

    鲁迅学过医,后来弃医从文成为一个大文豪,通过《呐喊》自序等文章的描述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鲁迅在医学和文学之间有很多故事需要我们来梳理。鲁迅从小学的是古典文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之后才去日本学医。医学需要大家以后在学习和工作中去积累和应用,文学需要天和汗水。

    鲁迅从小深受医之苦,首先是他自身的体验。还有就是鲁迅父亲的病鲁迅的印象中医就是迷信鲁迅得出结论中医是有意无意的骗子。鲁迅一生都没有宽恕中医,这也是后来被学者诟病的地方。鲁迅青少年时期对中医不满意,科举考试也放弃了,那么只好去读西医,他认为中国医术太落后,中医有意无意地把他父亲害死了,那么他就要学习西医,回国以后打仗的时候当军医,和平的时候自己开业救治像他父亲一样可怜的病人,使他们免于死亡。

    鲁迅在日本学医时有一门霉菌学,细菌的形状是全用电影来显示的,课已完而还没有到下课的时候,老师便会放映关于时事的片子,自然都是日本战胜俄国的情形。但偏有中国人夹在里边:给俄国人做侦探,被日本军捕获,要枪毙了,围着看的也是一群中国人。鲁迅想到如果中国人的思想不觉悟,即使治好了他们的病,也只是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麻木的看客。现在中国最需要的是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他终于下定决心,弃医从文,用笔写文唤醒中国老百姓。

    鲁迅学了文学,现在大家研究文学与医学的关系,拿鲁迅作为一个例证。他的文学主张与医学之间有象征性联系,与他曾经学过医学不无关系。他本人就说过,他的小说的题材,大多采取病态社会的不幸的人们,目的是在揭出病苦,引起人们注意,从而加以治疗。这种类比式评论,在鲁迅研究史上屡见不鲜。实际上,鲁迅发表作品之初,这就成为一般读者和评论者的鲜明印象。鲁迅的创作所仰仗的全在以前所看过的百来篇外国作品和一点医学上的知识。鲁迅的小说从医学有很多借鉴,他一直在关注,这和他学过医密切的系。通过创作小说揭发社会的弊病,这是他的文学创作的一个特色。他自己也曾经做过医生,也有人道情怀,他自己对俄国屠杀犹太人也是很反感的,是抨击的。

    鲁迅特别强调文学家要有科学修养,科学家要具有人文修养鲁迅提出“既要有牛顿,也应该有莎士比亚;既要有达尔文,也要有卡莱尔。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性达成全面,不至于偏颇”所以说科学与人文精神是人类发展缺一不可的,人文精神里含有科学精神才是合乎理性的、健康的,科学发展一定要以促进人的发展为名,否则就是冷酷的,甚至是毁灭性的

    [经典语录]

    鲁迅提出“既要有牛顿,也应该有莎士比亚;既要有达尔文,也要有卡莱尔。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性达成全面,不至于偏颇”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