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69讲】姚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对策》内容精粹

    2016-04-05 网站管理员

    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对策

    姚姚穆

    2015年12月08日

    [主讲人简介]
      姚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纺织材料专家和纺织教育家,现任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西安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出基于中国人体皮肤感觉神经系统特点的着装舒适性模型和透过织物的能量流与物质流的接触界面阻抗理论,开拓人体着装舒适性研究新领域,为特种功能服装研制奠定理论基础。

    [核心内容]

      我国在成为世界制造大国的同时,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信息化水平不高,又面临着更加复杂严峻的新形势,还有环境治理成本(污气、污水治理和排放)非常高,低档纺织品加工的成本优势已完全丧失。但是,纺织产业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在新形式下就要有新的特征,新的指导理论,这里作简要概述: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

      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首先是产业创新,注意技术创新,占领世界前沿,并且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多品种、小批量、快交货。实现思维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设备创新、原料创新、辅料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等。另外,纺织产业应注意和重视延伸产业链,包括向前延伸和向后延伸。同时要建设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战略联盟。2009年强调的是产业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习近平主席加了两个字变成产业的技术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也就是在此当中所有不同学科协同起来,所有不同工序协同起来。

      企业一定要围绕社会需求生产产品,生产具有高、新、特、精、优等优良特点的产品。要向服务业延伸,形成制造服务业,以使制造业利润大增。还有,纺织服装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联合的行业,必须重视培育人才。我国成为世界纺织强国的任务任重道远,需要很多的人才。

    [经典语录]

      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