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70讲】纪东《弘扬周恩来总理精神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内容精粹

    2016-04-20 网站管理员

    弘扬周恩来总理精神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纪东
    2015年12月11日

    [主讲人简介]

    纪东 1943年11月生,河南省夏邑县人。1961年从西安市应征入伍,1964年入党,先后任中央警卫团战士、班长、区队长、指导员,并多次立功受奖。1968年8月奉调担任周恩来总理秘书,直至1976年1月周总理逝世。1976年11月,转业到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先后担任会议、文电、信息处长;根据工作需要,1984年重新入伍,出任国务院办公厅警卫处长(正师级)。1987年5月调武警总部任作战勤务部长、办公室主任。1994年任武警指挥学院副院长,1996年授少将警衔。2002年5月退休后,担任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

    [核心内容]

    我25岁从中央警卫团调到中南海西花厅周总理身边做秘书工作,一直到1976年周总理逝世,共8年的时间。我在总理身边工作的这八年是他最忙的八年,也是他最累、最难的八年,也是中国老百姓对周总理最难忘、最怀念的八年。

    从亲身经历中,我认为周恩来人生的主题,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品德,是由忠诚铸就的,是由无私凝聚的,是由求实奠定的,也是由律己修养的。这种精神风范,是我们党、民族宝贵的财富。这种财富,是新的伟大时代需要的,是共产党执政为民必须传承的,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不可缺少的,是广大群众热切呼唤的,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倡弘扬光大的。

    周恩来是一本读不尽的大书,在他的身上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八年的时间,周总理对我的教育和影响,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是多方面的,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不论到什么时代,他老人家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周总理信仰坚定、理性崇高,这是他毕生奋斗的力量源泉。他曾说:“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得盲目。”周总理是一个有眼光的人,他认为崇高的理想是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他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也就是把一份承担的责任放在青年身上。

    为了自己的崇高理想,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纵横于龙潭虎穴的白色恐怖环境中,在敌人悬赏十几万大洋要他人头的情况下,还是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驰骋在生死拼杀的战场,还是在建国后“总理”的高位上,就是在“文革”那么复杂艰难的情况下,他从来没有退却过,没有怕死过。他认为一个人的命运始终是同国家、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他始终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事业充满着必胜的信心。

    周恩来同志接受的是以儒家思想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他从中批判地吸收了丰富的养分,用于自身的修养。不仅尊崇儒学,在其人生过程中,他也在认真地吸收各个时期西方文明的精髓,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

    [经典语录]

    周总理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人民的公仆。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