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71讲】傅建伟《水•酒•文化 永恒的魅力》内容精粹

    2016-05-05 网站管理员

    水•酒•文化 永恒的魅力
    傅建伟
    20151216

    [主讲人简介]

    傅建伟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绍兴黄酒集团董事长,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技术委员会专家组主任,绍兴市酒文化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著有《沉醉酒乡》《琥珀色的诱惑》《一醉一世界》《一酒一菩提》《一酒一尘缘》。

    [核心内容]

    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一个引擎的作用,同时中国也需要走出去,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把自己的文化内涵带出去,其中最简便的方法是把带有中国烙印的中国文化符号的东西带出去,而黄酒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文化的符号。因为它里面融合了儒家、道家、佛家三种思想文化的基因。因此,黄酒越来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古越龙山四次担纲中美“文化使者”,不光是它良好的品质,更是文化的一个特征,因此说它有资格来担当这样一个重任。黄酒源于中国,是中国独有的酒种。据考古发现有600010000年历史。据文字记载也已有2500多年历史。中国酒的历史其实就是中国谷物酒的历史,因为中国的酒是谷物发酵而产生的酒,米酒是黄酒的前身,由此推断中国酒的历史就是中国黄酒的历史。而绍兴酒有一个演化的过程,最早不叫绍兴酒,叫山阴甜酒。宋代赵构皇帝的时候,真正把山阴甜酒改成了绍兴酒,大力促进了绍兴酒的繁荣发展。

    绍兴酒按糖度高低可分为四类:元红酒、加饭(花雕) 酒、善酿酒、香雪酒。

    元红酒:酒度≥13.0%Vol,属干型黄酒。以精白糯米、小麦配以鉴湖佳水,经独特工艺精酿而成。加饭(花雕)酒:酒度≥14.0%Vol,属半干型黄酒。相比元红酒,在原料配比中,特别地多加原料糯米饭,且口感特别特醇,故而得名。而陈年的加饭即为花雕,花雕乃加饭之雅称。善酿酒:酒度≥12.0%Vol,属半甜型黄酒。善酿酒是由沈永和酿坊于1890年始创,该酿坊的母子酱油非常有名,工人师傅从中受到启发,试以酱油代水的母子酱油原理来酿制绍兴酒,以提高酒的品质并取得成功。“善”即良好之意,“酿”即酒母,善酿酒即品质优良的母子酒。香雪酒:酒精度≥15.0%Vol,属甜型黄酒。何谓香雪,首先“香”是因为糟烧而特别香,“雪”是用糯米做的,看上去洁白如雪,故称香雪酒。它的酒精含量更高,每一升中100毫升以上。该酒是以陈年糟烧代水用淋饭法酿制而成,也是一种双套酒。

    绍兴生产的黄酒不一定是绍兴黄酒,绍兴黄酒有三个基本条件:第一个条件是沿鉴湖水边上建厂;第二个条件是由绍兴酒的工艺酿制,产品符合绍兴酒的国家标准;第三个条件就是有一定的人文历史。水对绍兴酒的酿制是非常重要的。鉴湖佳水为绍兴酒的酿制提供了方便,鉴湖水源自会稽山脉36条溪流汇流而成。会稽山脉优良的地质结构和良好的植被,使鉴湖之水具有了丰富的矿物元素,成为了酿造绍兴黄酒得天独厚的源泉。鉴湖自西向东流淌,水量丰富,平均7天换一次水。

    [经典语录]

    黄酒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文化的符号。因为它里面融合了儒家、道家、佛家三种思想文化的基因。因此,黄酒越来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