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54讲】顾泠沅《课堂视野中的教师及其指导者》内容精粹

    2015-05-07 网站管理员

    课堂视野中的教师及其指导者

    顾泠沅

    2015422日)

    [核心内容]

    要想改变教育现状,要抓基础、抓关键,所以在高中、初中、小学各个年级段中,我们需要抓住其中的关键。学龄前的两三年时间,是孩子启蒙教育的黄金时期,对其今后的发展有较大影响。至于小学6年,我们认为三、四年级是关键。一、二年级的孩子自我意识不强,总是听从父母老师的教育。三、四年级的学生,自我意识开始发展,对家长和老师的教育,会有自己的判断。至于初中时期,其关键是初一、初二时期。这个时段是学生形象思维、抽象思维的转折点,抓住这一时期,对高中学习也是大有裨益。

    而教师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做教师其实也是需要方法的。第一,深入学科。用课例调合学科与教学的任督二脉。专家教师卓有成效的教学常常基于对学科知识的通透理解,具有深度、宽度和完整性。第二,基点下沉,培训基点转向课堂历练。归纳现有的经验和成果,大多是用工作历练的方式取代以往注入式培训。

    在备课过程中,有3个方面需要关注。第一,关注自我。关注个人已有经验的教学行为。第二,关注文献。结合理论文献,将自己的方式方法与他人进行比较,关注新理念、新经验的课例设计。第三,关注学生。当一位老师的教学水平到达炉火纯青的地步时,便会关注学生是否有收获。所以,老师往往要从关注自我,关注同行,然后再到真正关注学生。3个关注中间有2个留白,是2次重要的飞跃。在第一个留白处,教师需要更新理念,寻找自身与他人的差距。在第二个留白处,教师需要改善行为,寻找设计与现实的差距。

    总之,在教学中,首先要凸显逻辑主干的阶梯式学习,可以依据学科内在逻辑主干,随时提供适度挑战的学习机会,或者运用具象等原型启发,经过分段推理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良好习惯。其次,要融原理于操作,在活动中理解,要关注活动经验的学习,始终将操作活动与思想原理贯通一气不拘泥于书本,放手让学生展开充分的自由想象。

    [经典语录]

    我觉得无论从事哪个行业,要想成功,有2个因素必不可少:第一是机遇,第二就是疯狂地工作。

    [主讲人简介]

    顾泠沅,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曾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现任上海市青浦区青浦教师进修学院名誉院长。上海市首届教育功臣。主要著作有《学会教学》《教学实验论》《青浦实验启示录》等,主编《21世纪数学教育探索》、《面向未来的基础学校》等丛书。其领衔的青浦实验是国内九大教学流派之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