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55讲】励建安《康复医学——在科技发展的浪尖飞舞》内容精粹

    2015-05-11 网站管理员

    康复医学——在科技发展的浪尖飞舞

    励建安

    (2015年4月26日)

    [核心内容]

    康复并非只是针对残疾人而言,残疾是人类的一种生存状态。人的一生,迟早要经历这种生存状态。当我们有损伤时,我们就需要一些康复措施来恢复。当我们有疾病而无法治愈时,疾病留下的功能障碍就是康复的对象。以功能障碍为主要目标的康复医疗是一个最基本的医疗措施,是健康服务业中的核心组成之一。

    康复路径有三条:改善、代偿和替代。改善是指通过训练和其它措施改善生理功能。代偿是指通过各种矫形器和辅助具,使减弱的功能得到放大或增强。替代是指通过某些器具,替代丧失的生理功能。

    21世纪,科技进步与康复医疗密切相关,主要表现在四大方向上,即物联网技术、康复机器、虚拟情景技术以及康复工程的其他技术。

    物联网是互联网+的重要表现,是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在医学领域,物联网的传感设备可以提取人体的信号,并将信号传递到监控中心。这样便可以远距离监测对象的基本生理信息,并对信息加以处理与利用。

    康复机器与游戏相结合,可以增添康复过程的趣味性。另外,康复训练过程中的训练计划与要求,也将会有相关的程序,机器可以此引导患者。康复机器人是一个非常忠实的治疗师,因为它不会疲劳,它会不折不扣地以最好的状态对患者进行必要的运动训练。

    虚拟情景技术可以通过各种计算机游戏进行康复治疗,它与我们平时玩的游戏不同,它能够使患者身临其境,将自己投身进游戏中。此外,虚拟情境技术中还有一项高新技术——动作捕捉和摄影技术。该技术下的设备可以感知人体的受力方向、运动速度,甚至可以检测到心率、表情。随着技术的发展,先进的技术设备不仅可以传输数据,还可以监测患者的心理状况,甚至可以带动他们的训练激情。

    [经典语录]

    康复并非只是针对残疾人而言,残疾是人类的一种生存状态。

    [主讲人简介]

    励建安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兼任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等。擅长神经瘫痪的康复、运动分析和运动控制障碍、心血管康复。领导创立了我国综合医院第一个完整配置的步态分析实验室,率先发展了医学生的康复医学教学。曾获中华医学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0年获“中国科协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