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56讲】童亚辉《书之妙道 墨之神采——谈书法欣赏》内容精粹

    2015-05-14 网站管理员

    书之妙道 墨之神采——谈书法欣赏

    童亚辉

    (2015428日)

    [核心内容]

    书法欣赏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传统书法,一个是现代书法。虽然两者都名曰书法,但有本质的区别,就好比马和鱼,两者都是动物,但是却形态迥异。一幅好的传统书法作品应该具备形、力、气、意、精这五方面的要求。“形”是指字的形状,主要是结构。字的形状和结构如何,决定你的字是否入“格”,你的书法学习有没有入门。所谓“力”就是要求做到万毫齐力,点点沉着,笔笔落实,笔画遒劲,姿态巍然。所谓横如排云,点如坠石,竖如屋漏,撇捺如折衩,就是比喻笔画要有力。“气”有两个维度:一是平面维度上的气力弥满。它是在画面上,通过布局,章法和字形结构所表现出来的一种上下呼应、相互关照的整体感和如高山流水,一泻千里的流动感。二是立体维度上的气势逼人。这是人们在欣赏过程中与作品所蕴含的能量交换中所感受到的扑面而来的冲击力、震撼力。“意”就是书法作品所体现出来的意境、境界。它反映的是一种文化底蕴和哲学精神,是作者把自己的人格精神融于作品的结果,是将人的灵魂物化于纸上。所以作品的境界实际上反映的是人的境界,作品的灵魂就是作者的灵魂。第五种境界和前面四种境界不在一个维度上,它强调艺术,必须是精致的。书法作品必须是精心之作、倾心之作。精致更是一种精心的创作态度和严肃的创作过程,与粗旷、天趣、古朴、苍茫等风格无关。

    美术的“当代性”则表现为从物象走向抽象。中世纪讲求美,现代性讲求形式,当代性讲求观念。主要有:一是否定性(解构性)的当代性,对现代性基础进行彻底颠覆,消解二元解构,认为没有真假、对错、虚实。二是建设性(建构性)的当代性,要重建超现代性的价值观,不需要根基,英雄不问出处。三是虚假(迪斯尼式)的当代性,它要摧毁现代性力量对人性的压抑,最大限度地解释创造性。中国书法艺术大师们也一直在当代性之路上探索。以王冬龄先生为代表的书法大师主张否定性(解构性)的当代性。他们主张不要局限在对汉字的认识上,而要把它以笔墨线条的形式表达出来。而以陈振濂先生为代表的大师们则建立了学院派书法。学院派书法其实是吸收了虚假(迪斯尼式)的当代性。至于徐冰,则主张建设性(建构性)的当代性。

    总之,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是书法欣赏要有标准,要有衡量好坏的度;二是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不要被社会上的虚名空位以及所谓的专业所迷惑;三是要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己的关系有体悟。真正的书法仅仅依靠笔墨是不够的,还要注重人文精神方面的造诣,所以,书法的真功夫更多的是体现在字外。

    [经典语录]

    当代性的鸿沟太深,做起来太难。迁就它有削足适履之感。去掉了书写的内容,改变了传统的人文精神,因而也就难以称其为书法了。因此,称中国当代书法为中国当代汉字水墨艺术好像更为贴切。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