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57讲】刘良《网络热点案件的法医学司法鉴定》内容精粹

    2015-05-18 网站管理员

    网络热点案件的法医学司法鉴定

    刘良

    201557日)

    [核心内容]

    法医学是应用医学、生物学、化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理论和技能解决法律问题的科学,为侦察犯罪和审理民事或刑事案件提供证据,由黄静裸体死亡案引起网民对本案存在司法腐败现象的更大怀疑,使得本案对中国的司法鉴定制度产生了更大的影响,而鉴定中的确存在着许多问题:初检时轻视鉴定,不注意保留证据,直接套用病理报告写鉴定意见;复检时片面,检查不深入,情绪化;鉴定人的能力有问题,喜欢纸上谈兵,只提一点不及其余,基础知识不牢固;鉴定体制上多头鉴定、重复鉴定在本案中非常突出,这些都是需要反思的,网络将信息传播的同实又对信息进行虚概化,而使案件进程变慢,延误最终结果,就对待网络热点事件而言,我们应当理性对待。其实,正反面的声音理应都能够发出,但那些往往可能不能反映实际情况,就法医这个职业来讲,“法医不是福尔摩斯”,不能神化妖魔化法医。事实上,法医和临床医学或其他学科类似,存在着许多难题,有些甚至是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难题。

    [经典语录]

    法医要正确认识自我,敬畏生命和神灵就对待网络热点事件而言,我们应当理性对待。

    [主讲人简介]

    刘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法医病理学家。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法医学系主任,兼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与医学学部委员,中国法医学会法医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湖北省司法鉴定学会副会长,武汉市司法鉴定学会会长,湖北警官学院“李昌钰工作室”签约专家,武汉市“郑道利刑侦工作室”专家。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