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31讲】吴 笛《西方文学中的人与自然》内容精粹

    2014-01-01 网站管理员

    西方文学中的人与自然

    ●吴 笛

    (2013年11月21日)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文学中一个经久不衰的主题。对于这一关系的探索,是文学家永恒的探索。同样,我们对于这一探索的认知,是文学批评和文学鉴赏中的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大致经历了对自然力的恐惧,认识自然与改造自然,尊重自然和生态规律等三个发展时期。人与自然关系嬗变的三个阶段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密切相关。

    文学中对自然认识的演变和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四大自然要素等方面都有直接的关系。此外,它还和人口的增长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人类思潮从古希腊原始的现实主义到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再进一步地发展为启蒙主义、古典主义等,这实际上与人类人口数量的变化有一定关系。人类文明与自然,这两个对立的要素,在作家笔下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自然法则和社会法则是许多作家思考的命题,对人与自然关系一体性的探求集中体现在浪漫主义文学和当代文学中。很多作家,尤其是诗人,力图使自然人格化,以达到领悟大自然中各种事物的生命躁动,洞察大自然的“灵魂”,展现大自然的“灵魂”这些目的。即使在沉默的植物身上,他们也要发现它与人的心理状态相类似的地方。他们要告诫我们,尊重自然就是尊重我们自己的生命。正是在他们的描写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文学作品中的自然有着自己的性格、情感、爱好,有着自己独特的,并非依附于人类的价值。

       当代社会生态批评出现以后,西方文学开始突出地表现自然以及强调自然的意义。生态批评以及文学生态学已经成为文学所关注的时代主题,它们也是文学研究领域里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跨学科的研究和批评方法。在过去,读者常讲从文本中获得的是一种审美愉悦或者是一种教义。但是,我们今天在阅读同样的文本时,已经赋予它新的内涵。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教义或者审美愉悦,而是应该上升为一种认知。如生态诗歌,它只是一种材料,而我们对它进行学习批评的时候,我们用的方法就是生态批评。我们应该在生态批评中注入一种思想观念——生态意识。生态意识就是我们读者在文学鉴赏中所应获知、培养的思想观念,是衡量一部作品价值高低的重要尺度。我们还应该建构一个学科,可以将其命名为“生态诗学”(Ecological Poetics)。

    在文学阅读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树立一种生态意识。生态意识和我们通常所讲的人文精神二者之间并非相悖。生态意识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渗透在我们学术研究的方方面面。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以改造自然为前提和目的的人类活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就无从谈起。人类自身的发展,尤其是人类为改造物质条件而强调的经济发展,一定要以发展所依赖的自然界的良好状态为前提。如今,我们的整个生存状态已经到了极限。所以为了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在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意识形态里面强调生态意识。

    [经典语录]

    为了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在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意识形态里面强调生态意识。

    [主讲人简介]

    吴 笛 文学博士,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外国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社科联理事等职。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富布莱特研究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近年来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外国文学经典生成与传播研究”首席专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普希金全集”主编,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种外国文学类项目的研究。已出版《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等外国文学类专著10部,《苔丝》等外国文学类译著20多部,《外国名诗鉴赏辞典》等外国文学类主编著作数十部。著作曾多次获得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成果奖。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