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33讲】冯长根《谈谈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内容精粹

    2014-01-23 网站管理员

    233

    谈谈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

    ●冯长根

    20131220日)

    [主讲人简介]

    冯长根 英国利兹大学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火炸药研究院院长,校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理学与材料分会主席。长期从事工程科技,涉及燃烧、爆炸及其安全技术等,在相关领域发表多部专著,学术论文五百多篇。

    [核心内容]

    由于现代中国较为稳定的持续发展只有短短的三十多年,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大师远远不足,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在努力的路上就会在某些方面从事科学研究,我们都在大学学习、工作,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应当注意的事,那便是“重要的理性思考”。

    理性思考是最重要的。所以投身科研,就要学会在课题上与人交替领跑、冲出孤独、走向合作,要及时发表论文,要重视对话和积累,这是几个关键点。当然在进行中肯定有问题出现,科学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们都是被科学研究雕刻而成的。科学家需要自己动手搞研究做实验,动手撰写论文。否则,难以磨炼出在国际科学界中被认可的科学家,也产生不出具有真知灼见的学术论文。

    科研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公平地对待与你共事的人。现在,科学研究一般都需要团队合作,每个人都要作出各自的贡献,同时也希望获得认可。所以,在实验完成之后,要发表学术论文的时候,有贡献的人可以署上名字。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有一个普遍的心理:盼望自己做的实验,有自己期待出现的结果。任何在科研方面有点经验的人最终都会获得一个实验结果,但这个结果也许不如所希望的。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寻找各种原因让后续的实验结果与预测的相一致。还有另一种情况,这个结果也许正是所希望得到的,但接下来,无论他们付出多大的努力,仍然不会重复出现期待的结果,这种变化和偏差在科研中也是很常见的。这也许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有时候也可能是科学上的违规行为造成的。

    此外,抄袭别人的论文成果,并当成自己的成果发表出来,这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行为。我们要做正直的人自己动手做实验,做研究公平对待他人的付出,科学是严谨的不能无意违规,更应该避免抄袭和剽窃,以宽宏的姿态对待处于你之前的一切研究成果或者记录,你会感到这样的成功是无限幸福、无上光荣的。

    [经典语录]

    我们不能浮躁,要踏踏实实做工作,有耕作就会有收获。如果你的思想认识仅仅停留于物质层面,如工资,那么你将永远无法成为学术大师。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