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34讲】朱万曙《商道文情:商人与明清文学及文化》内容精粹

    2014-03-27 网站管理员

    商道文情:商人与明清文学及文化

    ●朱万曙

    (2014年3月13日)

      [核心内容]

      明清时期,随着人口的增长,商人作为一个阶层也迅速地扩张。商人数量的多少与当时的人口比例、社会经济和朝廷政策密切相关。明代中叶,人口增加,朝廷不再打压商人,朝廷的“抑商”政策变得宽松,商人这个阶层因此得到扩增。

    中国各个地方的文化传统不一样。商人作为一个阶层,在各个地方的情形也不一样。我对徽州的历史文化关注比较多,也侧重研究徽商与明清文化的关系。明清时期徽商是非常活跃的群体,他们的分布面很广,留下文献资料最多的是徽商。为什么徽商留下的文献资料很多呢?这与徽州的地域文化传统有关。徽州的文化传统非常崇尚读书,他们自豪地称自己为“东南邹鲁”,他们崇尚儒学,徽商在相当程度上体现出一种“儒商”的精神面貌,所以他们在经商成功后,和文人交往自然就比其他商帮的商人更加密切和频繁。一方面显示商人和文人之间交往越来越频繁,关系越来越密切,另一方面也显示商人和文人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一个人一直在读书,一直在参加科举考试却始终考取不了功名,于是他最后就去经商了。特别是有着文化传统的徽商,更是如此。文人和商人关系密切还带来一个结果,就是文人对商人有了理解和同情。文人和商人交往了之后,给他们理解,给他们肯定,肯定他们的为人,肯定他们存在的价值。因此,在明代中叶以后,出现很多的商人传记,对商人的生平进行记载的时候,文字中就对商人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商人对文学的影响,在过去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但实际上明清时期整个文学的发展和商人阶层的扩增与活跃分不开。商人对文学体裁和题材产生了影响,在明清两代更有影响的作品是戏曲和小说。商人这个阶层就自然地成为了一批购买小说、戏曲、书籍的消费者。    商人对文学题材的影响促进了传记文学的发展。商人富有以后,当他们的父母亲去世时,为表孝心,他们往往要请文人写个传记、经传或者墓志铭。于是,明清时期关于商人的传记大量出现。商人对文学传播的影响主要是表现在文学作品的刊刻上,刻书目是为了赢利,但却在客观上推动了文学传播。尽管商人的身份如此,但是实际上也有从事文学创作的。他们实际上也是文人,他们在诗词创作上都还是有一定造诣的。

      明清时的戏曲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戏曲的发展实际上跟商人的关系很密切。更多的商人都在建私人园林,扬州园林大部分是商人(特别是徽商)建的。商人和藏书文化的关系也很密切,是因为他们有钱去收集、购买和保存这些图书,而一般的文人没有那个资本,所以商人在藏书上贡献很大。从整个的明清文化来讲,商人不仅仅对文学创作有影响,或者自己写诗写赋创作文学作品,同时他们在文化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作用,起到了或深或浅的影响。

    [经典语录]

    从整个的明清文化来讲,商人不仅仅对文学创作有影响,或者自己写诗写赋创作文学作品,同时他们在文化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作用,起到了或深或浅的影响。比如刚才讲到的戏曲文化、建筑文化,还有藏书文化。

    [主讲人简介]

    朱万曙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清戏曲》整理编纂及文献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明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儒林外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安徽省写作学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中国古代文学、戏剧以及地域历史文化研究。出版《沈璟评传》《包公故事源流考述》《元曲:自然的乐章》《明代戏曲评点研究》《徽商精神》等多部专著,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