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35讲】崔贵珍《数学与创新》内容精粹

    2014-04-03 网站管理员

    数学与创新

    崔贵珍

    2014320日)

    [核心内容]

    数学产生的动机和根源一直只有两个:第一是有用处的数学,是指从实际生活中产生的数学问题;第二是数学家自己的兴趣,是“数学家玩的只有自己才懂的游戏”。因此数学对很多人来说是很难理解的,数学最大的特征就是抽象性,更有人因此认为数学是介于哲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的一个学科。

    而所谓的创新,其最本质的特点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新”,第二是“有用”、“美丽”。一个东西如果只有“新”,就不能称为创新,这个新东西还必须是对人类有用的,或具有审美价值的。不仅个人,现在国家对各个行业都要求创新,而提高创新能力的关键在于培养兴趣。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并不高,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我国的教育体制缺少对学生兴趣培养的关注。自古以来,与数学有关的创新例子和名人事例不胜枚举,即使是在现代社会数学对激发各个领域的创新也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比如汽车最重要的部件之一的转动轴,它圆不圆直接影响汽车的质量和性能,所以高质量的转动轴的制造首先是运用数学的原理绘制任何方向都是相同宽度的图形,这是关键性的一个步骤。又比如设计基站任务,在做光纤传输时会碰到这样的问题:给每个基站发布任务,要求它接收一定数量的数据包,发出一定数量的数据包。这就离不开数学建模,把基站任务置换成一个矩阵问题,这样就将一个通讯问题变成数学问题。这就是数学,就是创新。

    所以说,创新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的生活需要创新,日子要过得多姿多彩,就不能千篇一律。

    [经典语录]

    创新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的生活需要创新,日子要过得多姿多彩,就不能千篇一律。

    [主讲人简介]

    崔贵珍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的复分析专家,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复分析、复动力系统、拟共形映射和Teichmuller空间。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Inventiones Mathematicae》、《Trans.Amer.Math.Soc.》上发表过论文,在复动力系统方面做出了深刻和重要的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曾多次应邀到法国Universite de Cergy-Pontoise、Universite de Angers,美国City Univ.of New York等著名大学访问与合作研究。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