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39讲】柳冠中《设计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第三种智慧》内容精粹

    2014-05-22 网站管理员

    设计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第三种智慧

    ●柳冠中

    (2014年5月8日)

    [主讲人简介]

    柳冠中,清华大学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工程硕士领域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南京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工业设计培训学院名誉院长。两次获得国家教委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奖;国际设计周设计推广奖和工业设计奖;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奖;龙腾奖-第八届(2013)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杰出贡献奖。主要代表著作有《事理学论纲》《综合造型设计基础》《设计方法论》《象外集》。

    [核心内容]

    在没有科学艺术之前,设计就已经存在,因为设计的本质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国在设计的认识上普遍有这样的误区:设计就是画画,搞美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为什么还要强调转型?转型为什么那么难?因为我们没有认识到设计的作用。我们一直强调技术创新、文化创意产业,但如果它们不和设计结合起来就没有意义,我们要“借着创新的翅膀飞起来”,但是不解决设计应用问题,我们飞不起来。我们国家在科研上的投入很高,锁在保险柜、档案柜中的成果数不胜数,但是不能解决问题,就像文化界所谓的“研究成果”,往往是“正确而无用”的。

    “制造大国”作为宣传口号固然可以鼓舞民心,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其实是一个“加工大国”,我们利用廉价的劳动力制造商品,污染了环境,代价非常大。沉溺于工业文明表象的“技术膨胀”,淡化了我们对污染、地球资源浪费,对我们子孙生存资源剥削的罪孽,腐蚀了人类的道德伦理观。我们提倡可持续发展,因为之前的发展模式制造了太多的垃圾,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涉及到工业涉及就是倡导从物到事的服务设计理念,不需要家家有汽车,只要得到这种服务就可以了。如果能将人们的上下班、购物以及周末旅游的出行问题解决好,就不一定需要每家都购买汽车。然而,事与愿违,现在汽车越来越多,带来停车场不够、马路堵塞等等问题。这些现象就不是我们所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所谓服务,需要的是这些物的服务,而不是物本身。我们提倡个人使用,而不是私人占有,这也与中国传统的“留有余地,适可而止”理念相一致,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当政府提到“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的时候,我第一次感到政府和工业设计的亲近。但是,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准备就绪?如果国家出现了新的发展需要,而我们无能为力,只能做一些奢侈品市场锦上添花的事,而真正关乎社会民生的事却无人问津,也无济于事。因为大众以奢为美的观念还是没有改变。

    不管是设计师还是现在还在学习设计的学生,必须要知道“研究型”、“协同性”、“生成性”是未来设计的立足之本,缺少它们,设计只是金钱和权力的附庸。设计必须要学会并且重视研究:当设计完杯子,你应该是一个杯子的小专家;当设计完洗衣机,你应该成为洗衣机的小专家……学习设计必须要研究,研究完了才会知道问题的本质在哪里,而不是跟着瞎起哄,跟着走时尚。其次,设计要学会跟别人合作,而不是一个人闷在屋子做设计,在电脑上画效果图,做渲染,然后闷着发财。最后,设计要善于学习,进了大学,不仅仅要跟老师学习,还要在这个环境氛围里向同学学习,向其他专业的学生学习,更要向整个校园学习。设计是一个深层行为,它在不断地生长,不断地变化,它是动态的,所以千万不能僵化了。

    [经典语录]

    设计是创造一种更为合理的生存使用方式,否则,所谓的创新就只是涂脂抹粉,流于表面的小情趣,会腐蚀人的创新思维。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