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40讲】胡亦琴《聚焦三农困局 探求破解良方》内容精粹

    2014-06-02 网站管理员

    聚焦三农困局 探求破解良方

    胡亦琴

    (2014年5月22日)

    [核心内容]

    在我国目前处于经济转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过程当中,面临的“三农”问题依然非常复杂。首先,农业是一个弱质产业。所谓“弱质产业”是指靠天吃饭的产业,它本身受自然影响非常大,因而这也导致了农民是一个弱势群体,农村是一个被弱化的区域;其次,农业增长乏力,农民增收减缓,农村问题非常复杂;最后,农业停滞,农民贫穷,农村落后。可以说“农业真危险,农民真可怜,农村真落后”。

    具体体现有以下几点:一、农民税费负担重。虽然农业税取消了,很多费也已经改掉,但是农民在进行农业生产过程中要购买农业生产资料,购买中要缴纳的增值税仍然很高。虽然每年国家财政拨出的支农资金高达4000多亿,但是大部分都补贴给了化肥企业、粮食企业等等,真正到农民手里的微乎其微。农民的负担这么重,导致了暴力抗税抗费的事件频发,政群关系、党群关系非常紧张。二、农民收入低,贫富差距大。在农民收入的构成中,劳务收入占的比例比较大,而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非常低。农副产品的价格长期低迷,而且在农村地区经常有自然灾害,对农民的影响非常大。而非农产业的收入虽然在农民收入的比重比较大,但后劲不足。而关于城乡的收入差距,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而不是“之一”。最近几年中央政府特别重视解决农民收入的问题,出台了各种惠农政策,农民的收入有了增加,但是增长依然缓慢。三、农民受歧视。农民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都存在着权利的缺失,都享受不到应有的福利。首先体现在教育方面,其次就是就业问题,还有社会保障问题,最后是市民化问题:从以上这些问题中,我们可以看到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之间的壁垒,看到了农民的苦涩。这些问题概括了一系列的问题,也正是这些问题导致了一些群体性事件、流血事件的频发。

    要妥善解决“三农”问题,我们必须从多方面着手。在政府层面上,中央治理“三农”问题大致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重点治腐,减轻农民负担,取消涉农收费项目,处分干部;第二阶段税费改革;第三阶段取消税费。而在学界方面,研究“三农”的专家提出的措施有以下几点:第一,要减少农民数量,即农民要市民化;第二,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第三,土地要私有化;第四,要赋予农民国民待遇;第五,重视农民组织的建设;最后就是统筹城乡发展。

      总之,中国的小康难在“三农”,现代化难在“三农”,成也“三农”,败也“三农”。“三农”问题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乎中国人民的命运。21世纪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世纪。

    [经典语录]

    “三农”问题就是中国问题。“三农”之痛就是中国之痛。 

    [主讲人简介]

    胡亦琴 教授,博士。现任浙江财经大学经贸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土地经济学。在《经济学动态》《农业经济问题》《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学术月刊》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主持过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出版专著、教材和理论读物若干部。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