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41讲】王兆胜《现代困境与人生超越》内容精粹

    2014-06-12 网站管理员

    现代困境与人生超越

    王兆胜

    (2014年6月2日)

     

    [核心内容]

      困境包括人生的各个方面。比如我们书读得很多,研究搞得很好,但是,人生不一定能够有幸福感。在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是最复杂的,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很困难的。我们现在普遍感到人心难以沟通,处在隔膜中,有时候很难打通。问题出在功利。功利可以把亲情扼杀掉。它在友情、爱情和婚姻中也是这样,这导致同学、同事之间有时候都难以沟通。

      现代人的人际关系,往往舍近求远,很多人通常不注意自己身边所拥有的。同学之间经常有小嫉妒、小矛盾,甚至发生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但恰恰我们最应该珍惜的,最应该关心的就是最近的关系——同学之情。今天的社会有很多隔膜,但是如果一直以冷漠的态度待人,那这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可怕,冷漠也会慢慢渗透到你的自身。对待陌生人,要以善待之。当一个人高高兴兴地善待别人的时候,每个人的脸都是一朵花。但每个人都不与陌生人说话,都是以距离的感觉,以仇视的目光对待陌生人,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冷漠,越来越可怕。真正朋友之交的原则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而不是酒肉朋友,也不是互相挑剔彼此。对待朋友须知一个字“谅”,原谅对方,理解对方。人,都是有善心的,关键是如何让这善心“善得其所”。我们很多人都比较愿意拨动人“恶的琴弦”,于是“恶”就像疾风暴雨一般席卷甚至吞没了人的心。但是如果我们拨动“善良的琴弦”,它就会发出美妙的乐音。

    我们现代社会是注重人的,所以往往专注于人,但是却忽略了自然,忽略了天地。我们往往觉得人心是很美好的,但是实际上却没有想象的那样美好。人心很难开出美丽的花朵,但是大地就不一样了。须知天地万物有大道藏身,理解万物乃是智慧的源头。

    现在一个人要生活得好,要得到一种好的人生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柔弱。如果和万物相处,以强者的姿态对待万物和人,就很难得到朋友。越强,朋友越难得到,如果还具有攻击性,朋友就会更少。所以和朋友相交要柔弱,里面含着包容、理解等等。人和人、人和物之间都存在关系,而人和自我之间的关系,则更为重要。如果人不能超越自我,不能和自己形成交流,不能达到一个境界,任凭你和万物如何深入交流,都无法获得幸福感,因为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自身。

      现代的中国人开始注重西方人的大脑,却忽略了中国人的心。我们在人生中,学会如何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反省自身,能够产生气场和磁场,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要学会和自己玩,玩得快乐,人生意义就会被放大。人为什么会越活越无奈,越活越味同嚼蜡?关键在于人生的趣味问题。之前的人生再精彩到最后也可能是绚烂至极后,归于平淡,而能够再在平淡之中体会到丰富的滋味,这才是最高的境界。

       [经典语录]

    人,都是有善心的,关键是如何让这善心“善得其所”。

    [主讲人简介]

    王兆胜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文学部主任,南开大学、河南大学兼职教授。著有《林语堂的文化情怀》《闲话林语堂》《20世纪中国散文精神》《文学的命脉》《林语堂大传》《林语堂与中国文化》《王兆胜学术自选集》等十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编著有《解读林语堂经典》《百年中国性灵散文》《享受健康》《精美散文诗读本》《21世纪散文诗排行榜》等散文选本数十种,散文随笔集有《天地人心》《逍遥的境界》。其中,散文作品产生较大反响,入选中学教材和各种选本。曾获首届冰心散文理论奖、2007年当代作家评论奖、第三届红岩文学奖等。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