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44讲】陈 洪《金庸小说与传统文化》内容精粹

    2014-10-23 网站管理员

    金庸小说与传统文化

    陈 洪

    (2014年10月10日)

    [核心内容]

    金庸当年被聘为南开名誉教授时,发表过一个演讲,演讲的题目就是《小说中的故事》。为何要提及故事?因为随着金庸的声名鹊起,作品发行量不断攀升,有人佩服他,也有人贬低他。贬低他的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觉得金庸只会讲讲故事。为此,金庸去辩解,说讲故事也是个本领,没有故事,对于正常的小说来讲是站不住脚的。一般来说,写通俗小说,尤其是写英雄传奇类小说,往往会把人物形象处理得比较单薄,金庸则不然。金庸笔下的郭靖:外形并不帅气,而且不善言谈。但如此一来,这个人物的形象就非常突出,读者也能深刻地感受到他的刚毅卓绝、稳重自持。另外,金庸甚至将一些小人物也刻画得鲜活生动。金庸的一个大本领是把大的历史事件编排到他虚构的通俗小说里而毫无违和感。

    写通俗小说,在行文中显露自己强大的知识水平,这很多人都能够做到,但却鲜有人能够做到知识的圆融。比如,金庸写喝酒,他对各种酒的特点了如指掌。关于葡萄酒制作中的九蒸九晒,风味以及饮用时各种酒杯和酒的搭配等,他都非常清楚。还有围棋、佛教、禅宗等各种知识,他都有所涉猎。因此,从知识层面来讲,读他的小说会让你有如行山阴道上,应接不暇的感觉。一般写通俗小说,特别是写英雄传奇,大多都是粗线条的描述,很少会关注到心理层面。但是,金庸却拥有一流的心理刻画水平,特别是在爱情心理方面。

      金庸的小说中更重要的是文化底蕴,文化底蕴体现的是作品和作品中的主人公道义上的选择,这种道义上的选择更能引起人们对于小说主人公命运的思考。在金庸的作品中,文化底蕴主要体现在价值观和正义感上。传统武侠之所以有价值,就在于它的取向明显。另外,金庸在价值观上创造了一个“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取向,这是他的一个超越。

    在金庸的小说里,将孔孟和庄禅都作为思想体系,然而,孔孟和庄禅是有较大差别的。那么,同时将它们写到作品里,作为文学的表达方式,又有什么好处呢?除了增加思想厚度之外,就文学表现而言,传统思想给作品灌输了特殊的意趣。其一,人物形象更具厚度。有思想内涵的支撑,武侠小说就不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了。其二,人物性格更鲜明。当小说中的人物为了某一原则,做出命运的选择,而这个选择可能会造成悲剧时,这就接近于莎士比亚的表现方法。其三,增加了人物在正大与飘逸两个端点之间的艺术张力,这种张力也提升了读者阅读时的审美品味。就对个人的启发来说,孔孟的坚毅与庄禅的洒脱和圆融,对我们的现实生活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有利于缔造完美的人生。

    [经典语录]

    小说想告诫世人,要以超越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

    [主讲人简介]

    陈洪,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南开大学教授。原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董事长、总督学。曾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文学院院长、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兼任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明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文学学会会长等。另任《文学遗产》编委、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栏编委、《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编委、《天津社会科学》编委。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