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29讲】曹立波《《红楼梦》对现实人生的启示》内容精粹

    2013-11-28 网站管理员


    《红楼梦》对现实人生的启示

    曹立波

    (2013年11月5日)

    [核心内容]

    《红楼梦》对现实人生的启示应该是多方面的。我们大致总结了几个方面:传统文化传承的问题,文学经典的世界影响与当代传播的问题。在具体细节中,《红楼梦》这部书还是值得各行各业,从各个角度仔细阅读的。我想与大家共同探讨的是以下几个问题:对婚姻爱情的思考,对女性命运的关照,以及对诗意人生倡导的问题。

    《红楼梦》很大一部分是谈“怀金悼玉”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说它是个单纯的爱情悲剧,我觉得并不全面。因为它一方面写了林黛玉的爱情悲剧,另一面也写了薛宝钗的婚姻悲剧,这两者必须兼顾。曹雪芹特殊的文学才能在于他善于用一笔完成两个故事,用一首歌发出两个声音。曹雪芹一笔完成了两重婚恋悲剧,这跟《牡丹亭》、《西厢记》比起来,要复杂得多。我们在读《红楼梦》时要注意到“金玉良缘”与“木石前盟”是同步写的。我们关注一下婚姻爱情故事的萌芽——第三回、第四回、第八回是同时写的。《终生误》便道出了薛宝钗情感的归宿问题;《枉凝眉》写了林黛玉空老牵挂的问题。总而言之,从《红楼梦》的引子到两首曲子,演出“怀金悼玉”的悲剧:一个是没有爱情的婚姻,一个是没有婚姻的爱情。所以,《红楼梦》三重主题中的婚恋悲剧在这二者中演绎得淋漓尽致。这是一个关于婚姻与爱情兼备的问题,这在当时来说,是超前的;现在来说,也是耐人寻味的。《红楼梦》中写了红楼十二钗。这些女子身世的悲苦好像在PK一样,作者在设置女子身世问题上是一个系统工程。作者同情女子们的悲苦,但同时也在赞扬她们的品格之美。比如,晴雯采取的是奋起抗争的方式去面对她的命运之悲;香菱采取的是逆来顺受的方式;秦可卿是尽可能地与人为善,让宁国府老老少少都非常喜欢她;妙玉则是以一种愤世嫉俗的方式;史湘云是以英豪豁达的方式;而黛玉却是以一种顾影自怜的方式来面对。

    另外,《红楼梦》还有一个比较创意的想法,就是让许多女儿身体不好,是用“千红一哭,万艳同悲”来表达对红楼女儿共同的身世感慨。悲苦的故事,给人以人生的动力;异样的女子,给人以艺术的启迪。比如,像环肥燕瘦,西子之病等,更多的是体现鲜明的个性特征。作者写小说中的女子,虽然写的是源于身边亲历亲闻的一些女子,但也并非是将身边的人原封不动地搬入小说中,而是深受前代文化的影响。例如林黛玉像西施,薛宝钗像杨玉环,把古代的四大美女写进小说两个。还有生活的经历加上艺术的虚构,共同构成了更多的女性的艺术典型。这是红楼女子的命运,带给我们今天在生活、艺术等方面的一些启示。

    《红楼梦》还塑造了一个体仁沐德的温柔之乡,构置了一个诗情画意的理想乐园。具体表现在诗词曲赋、琴棋书画、饮食穿戴等都可以谈得上是诗情画意。

    [经典语录]

    曹雪芹特殊的文学才能在于他善于用一笔完成两个故事,用一首歌发出两个声音。

    [主讲人简介]

    曹立波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徐霞客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明清文学。学术著作有《红楼梦东观阁本研究》、《红楼梦版本与文本》、《红楼十二钗评传》等5部,主持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50篇。曾应邀赴中央办公厅、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单位,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京内外多所高校举办红楼讲座。《红楼梦》讲座在CCTV百家讲坛、文明之旅,以及BTV名师讲坛等栏目播出,《红楼十二钗评讲》为2012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曾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第二届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首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冠军队指导教师等荣誉。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