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230讲】刘亚猛《从转基因食品之争看我国的公共争议》内容精粹

    2013-12-18 网站管理员

    230

    从转基因食品之争看我国的公共争议


    刘亚猛


    [核心内容]

    围绕转基因生物的发展,国内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应接不暇的事件。从公共事务平台的构筑这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由于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就各自关心的国事发表意见。也就是说,我国讨论公共事务的平台已搭建起来,具备了硬件。但是我们究竟该如何从事、组织、参与公共争议?我们是否有一种明确的观念?这仍需我们思考。

    第一个问题是公共争议当中的权责之分。跟这个权责之分相关的是一系列从中派生出的问题。例如谁有权并且应该参与这场争论?又比如关于转基因的这场争论,参与的门槛或资格是什么?谁有权对谁提出质问或质疑?提出的问题中有哪些是“正当的问题”?谁有义务对这些质问或质疑作出回应?

    第二个问题是权威与公共争议。1.公共争议中提出的观点必须获得“授权”。2.权威的分裂是公众参与公共议题讨论的使能条件。3.甄别真或假、纯正或“掺水”的权威是公众的义务。除上述两个问题外,公共论辩还应遵循的互动程序及规则。

    在进行公共论辩的时候,是否要遵守一些大家都认可的规则?如果是的话,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则?这是中国的公众应该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形成一个社会共识;更不用说,这个共识已经被公众的成员内化,这表现在他们参与公共论辩的行为上。

    [经典语录]

    权威在本质上与说服不相容

    [主讲人简介]

    刘亚猛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1986年赴美深造,19871992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英文系攻读博士学位,主攻西方修辞学。1992年底获得南加大哲学博士学位后,于19932004年受聘任教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文系,担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2003年作为福建省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回母校福建师范大学服务。20102011年应聘兼任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主要英文著作包括发表于《Philosophy East and West》(《东西方哲学》)、《Philosophy and Rhetoric》(《哲学与修辞学》)、《Argumentation》(《论辩》)、《Rhetoric Society Quarterly》(北美修辞学会季刊》)、《Rhetoric Review》(《修辞评论》)及《Journal of Pragmatics》(《语用学刊》)等相关领域国际顶级学刊的论文。主要中文著作包括专著《追求象征的力量——关于西方修辞思想的思考》及《西方修辞学史》。英文著作在国际修辞研究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并被广为引用,中文著作多次获得包括福建省优秀社科作品一等奖、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20131114日)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