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179讲】程郁缀《古代交友之道与现代人际交往》内容精粹

    2013-06-29 网站管理员

    古代交友之道与现代人际交往

    程郁缀

    20111027日)

    [主讲人简介]

    程郁缀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北京大学《国学研究》编委、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学会副会长,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秦少游学术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先秦至唐五代文学史、宋词。曾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过咏春诗赏析、咏月诗赏析、唐人绝句欣赏等。主要著作有《唐宋诗词》、《徐灿词新释集评》等,选注《历代词选》等,译著《唐宋词研究》、《日本填词史话》等;发表《储光羲籍贯考辨》、《王昌龄边塞之行辨析》、《五代词人李殉生平及其词初探》等论文。

    [核心内容]

    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当中,有很多灿烂的珍宝,中华“友道”毫无疑问是其中一颗璀璨的珍珠。

    儒家的“友道”和儒家的思想核心是一致的。儒家的思想核心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仁”。什么叫做“仁”呢,孔子和孟子都说过“仁者爱人也”,所谓“仁”就是爱人,人与人之间互相亲爱、互相友好。那朋友之间就更加互相亲爱了。儒家的“友道观”影响非常深远。

    第一,交友以诚。讲一个“诚”字,诚笃真挚,真诚、忠诚、坦诚。诚是友道的基础、核心,是第一位。“诚”也是儒家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儒家认为,“欲平天下先治其国,欲治其国先齐其家,欲齐其家先修其身”。 真诚,之后是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最后是平天下。

    第二,交友以诤,砥砺切磋。“诤”,指朋友之间有意见的时候应该直接指出来。砥砺切磋,朋友之间切磋就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好朋友之间有缺点应该及时地指出,这样的朋友才是诤友。这个孔子在论语中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正直,忠诚,博学多闻,这是有益的。在人生的路上要多交雪中送炭之友,少交锦上添花之人,谨防落井下石之徒。

    第三,交友以信。诚信,一诺千金,讲一个信字。朋友之间应该讲求信用,恪守诺言,这是友道的重要方面。一诺千金,出自《史记》的《季布列传》。季布这个人,非常讲求信用,所以人们都说“得黄金百斤,也不如得季布一诺”。所以就有个成语叫一诺千金。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要慎言。所谓慎言,就是你答应朋友的时候要看看自己的能力能不能达到。如果你的能力不能达到你就不要轻易地答应朋友。

    第四,平等意识,宽容意识。从生命的本来意义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平等地一丝不挂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后又平等地一根草也不带地离开这个世界。生命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这是我们享有的一个平等的权利。不论贫富、不论出身、不论地位,要以平等的观念待人。另外,“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要宽容,与人为善,善待于人,宽待于人,进行换位思考。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宽容也是一种美德。

    第五,交友以恒,忘我利他。讲一个“恒”字。时间和岁月是友谊最好的试金石。真诚的友谊可贵之处在于一个“恒”字——“不以盛衰改节,不以存亡易心”,不是你“盛”了就和你好,你“衰”了就不和你好。

    [经典语录]

    人生有千千万万个度,把握度的能力是我们智慧的表现,偶尔失度是可以谅解的,每每失度这个人缺乏自制力。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