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184讲】 邱振中《中国书法:解构与重构》内容精粹

    2013-07-04 网站管理员

    中国书法:解构与重构

    ——30年来书法的解释与创作
    邱振中
    2011121日)

    [主讲人简介]

    邱振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中心主任,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潘天寿研究会副会长,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水墨顾问。19951997年任日本文部省外国人教师、国立奈良教育大学客座教授。著有《书法的形态与阐释》《书法》《神居何所》《书写与观照》《中国书法:167个练习》和《状态-Ⅳ》(诗集)等17部作品。

    [核心内容]

    书法是一种视觉的图形,除了读图轻松,能激发我们过去不大用到的一些感官和我们心理上的某些材料、因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图形承载了人类精神生活非常重要的一些东西,而且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当代学术就抓住了这一点,从图形的阐释里面新生出很多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思想,所以视觉图形是当代学术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而书法是一种典型的中国文化中的视觉图形,它作为视觉图形研究的渊源,具有非常大的学术上的潜力。

    意义及其阐释在书法领域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书法它的图形很抽象,如果不具备这些意义阐释的历史背景的人来看书法是看不懂书法的。

    书法成为艺术的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汉字结构非常复杂;第二个是毛笔书写起来线条很有变化。但最深刻的原因应该从语言、从日常书写,这条线索再找下去,这是我们对书法的发生,书法为什么会成为这种艺术给出的一种新的解释,同时对语言观的讨论,让我们把书法的发生跟现代的语言哲学、语言学联系在一起,使书法的思考有了一个真正的当代学术的基础。

    对于一个在书法里要提出真正问题,并且想把它思考下去的人,只有一个办法、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开拓出自己的一套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原理。而这些方法和原理注定了是在当代学术中没有出现过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你对书法的思考根本就不可能进行下去,这就是我的结论。它非常坚硬,但是一旦我们打破了这层硬壳、这层坚冰,下面的东西就会很精彩。

    [经典语录]

    所谓的思想、所谓的理论、所谓的著作,通俗地说就是你能就一个问题不断地写下去,能写出很多新鲜的有意思的文字,这就是研究,就是理论。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