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185讲】郭克检《百年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历史形态模式的回顾与展望》内容精粹

    2013-07-05 网站管理员

    百年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历史形态模式的回顾与展望
    郭克检
    20111220日)

    [主讲人简介]

    郭克俭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2007年入选浙江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及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声乐学、民族音乐学、当代中国音乐,在学术研究的旨趣上注重对传统声乐文化总结梳理、戏曲音乐研究和音乐现实现象的批评。主编教材《戏曲鉴赏》等,主要著作《声歌求道——中国声乐艺术的理论与实践》《豫剧演唱艺术研究》等,在《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核心内容]

    民族声乐的女声分类大概是四个阶段,男声的阶段性不太强,它在每一阶段当中都有几种模式存在,所以我把这个中国民族百年声乐分成两个方面:一是女声的四个阶段,一是男声有四种模式。这就是百年民族声乐的形态特征。女声的四个阶段经历了:真声为主、适当的真假声混合、技巧娴熟,千人一面和中西合璧四个阶段。女声在发展过程中大概是四个阶段,男声就没有这么明显的阶段特征,但是在同一个时段或者在相当范围一段时间内同时并存了各种不同的风格,分别是:朴素型模式、山歌型模式、改良型模式和统一型(或叫混合型)模式四种。

    面对中国民乐的现状,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中国民族语言的基础之上。因为中国的语言是旋律性的语言,而西方的语言基础是节奏性的语言。声乐和器乐的不同点就是要唱歌词,无字歌很少,大部分歌还是要有歌词的。有了歌词以后,声音必须要和歌词紧密联系在一起。就中国一个国家来说,56个民族当中还有一些方言区不一样,中国的民族声乐一定要建立在我们的语言基础上,要与我们中国的语言紧密相连,脱离了语言的声乐是没有的,所以我认为不管它发展向哪个方向,都是要和我们的语言结合在一起的。其次,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必须走多元化的道路。第三,民族声乐在训练中必须根据个人的先天条件找出个人的特点。切记不要盲目模仿,不要去看哪一类歌手你喜欢就不顾自己条件盲目模仿,这样可能就丧失了自己的个性,也是自己的特长得不到发挥,变成了扬短避长。中国民族声乐发展必须在中、低声部上下功夫。最后,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离不开民族声乐作品创作的丰富,一方面需要歌手,另一方面还需要作品。

    [经典语录]

    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中国民族语言的基础之上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