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168讲】杜 卫《现代美学传统与国人的心灵拯救》内容精粹

    2013-06-18 网站管理员

    现代美学传统与国人的心灵拯救

    杜 卫

    201155

    [主要内容]

    19世纪末至20世纪40年代的中国现代美学取得了显著成就,也形成了其理论建构与人生关怀相统一的重要特色。它以关注现实关怀生存为要旨,凸显了鲜明的人生精神、积极的美育指向、内在的诗性情怀和强烈的文化批判意识。这也正是中国现代美学传承发扬民族美学固有的精神传统,并融会创化中西美学、文化、艺术思想的诸元素而形成的重要品格。

    “审美无利害性”的概念最早来自于英国,由经验主义哲学家夏夫滋博里提出。它的意思是“不涉及实践和伦理的考虑”,即当我观察一个事物或对象时,我不考虑这个对象有什么用、值多少钱,只注意它的外观,这种知觉的方式叫做审美。这种思想传播到了中国,被中国学者进行了创造性误读。王国维提出“无用之用”,“无用之用”是庄子的话。王国维引用了这个说法,说这个没有用处的审美——审美最没用,我们都是人文知识分子,我们学的东西既不能拿来赚钱,又不能用来打仗,更不能拿来搞政治,有的人拿这个搞政治搞得很可笑——它是“无用之用”,却能净化人的灵魂,纯洁人的情感,拯救人心。这种“无用之用”,后面的人都这么说。朱光潜干脆说“无所为而为”,这成了道家,这是老子的话,不做是大做。这种思想里面有一个精髓,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真理,那就是只有在无用的地方人类的精神才能生长。当我们去阅读那些伟大的思想家的著作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当他们在做一件没什么用处的事情的时候,那种伟大的思想就被提了出来。

    现在的中国太浮躁,太着急,太急功近利,目的性太强,因此中国现在的精神萎缩到了令人恐怖的地步。在这样的情况下,无用的东西在今天的中国,是真的需要。因此,在这样的语境中,有一批美学家就提出了看似矛盾的一些概念,比如说“无用之用”,“无所为而为”,鲁迅的“不用之用”和蔡元培和王国维的“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等。

    中国现代美学传统是要通过审美和艺术来去除个人的物质欲、私欲,以免沉沦于那种庸俗的世俗生活。我们可以发现,这种审美理论或者说中国现代美学其实是一种社会批判,它根本顾不得来告诉你什么是美,但是它指出了一个到今天都没有变的、依然存在而且显得越来越紧迫的问题,那就是人心的完善和文化的建设问题。

    我们现在还缺什么?环境和思想文化。其实美学提出的问题,不是一个艺术的问题,它提出的是利用艺术来提高国民素质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中国现代美学的真谛所在,它谈的是审美,但实际上是要改造人心。它是一种功利的东西,但是要用无功利的东西来实现它的功利目的,就是提升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创造中国人高尚、高雅的文化。

    [经典语录]

    其实美学提出的问题,不是一个艺术的问题,它提出的是利用艺术来提高国民素质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中国现代美学的真谛所在,它谈的是审美,但实际上是要改造人心。

    [主讲人介绍]

    杜卫 浙江科技学院教授,博士。入选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美育理论和中国二十世纪审美理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出版学术著作10部,主编教材1部。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