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175讲】黄有光《宇宙是怎样来的》内容精粹

    2013-06-25 网站管理员


    宇宙是怎样来的

    黄有光

    2011916

    [主讲人简介]

    黄有光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讲座教授,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经济学最高荣誉——杰出学者获得者,曾受聘担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主要研究领域:中国经济问题,福利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综合微观、宏观与全面均衡的综观分析。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论文。主要著作:《福祉经济学》、《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经济与快乐》、《金钱能买快乐吗?》、《社会福祉与经济政策》、《宇宙是怎样来的?进化创世论》、《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

    [核心内容]

    根据现在物理学的研究,科学家有统一的共识,就是我们的宇宙是由137亿年左右前的一个大爆炸而来的,但又不能解释大爆炸又从何而来。宗教界他就说当然是上帝创造的,然而他们不能回答上帝又从何而来。这个意义上的上帝和一些宗教上所说的上帝是不同的。我们讲的上帝是自然的,是那位创造了这个宇宙的创世者,而宗教所讲的上帝是超自然的。

    关于宇宙的形成有这些理论:简单的纯大爆炸论、免费午餐论加空中波动出来、循环论、无数论、创造论(宗教界的,上帝创造我们,上帝是本来就有的)、无数创造论、我的进化神创世论。比较这七个理论,前六个都认为有些东西是本来就有的,而这些本来就有的东西是不合理的。

    而我现在的看法是从美国著名天文学家萨根的多层宇宙论再发展而来的,即第七个理论:创造我们这个小宇宙的是再上一层宇宙或者大宇宙的漫长岁月中进化而来的,这上一层宇宙是像石头,类牛顿式的,至少大体上是这样,因而它可以自我存在,不需要创造者。我把这个理论叫做公理式进化神创世论。公理式是指证明的方法,是用公理来证明的;而进化神创世论是指它的内容,说创造我们这个宇宙的神是进化而来的。

    第七个理论证明我们的小宇宙是被创造的。而创始者是在大宇宙中进化而来,而大宇宙是本来就有的,像石头一样,是本来就有的。所以,第七个理论,即我提出的理论最合理!我的理论结合了宗教和科学,结合了创造论和进化论。我们的宇宙是创造出来的,而创造了这个宇宙之后在这个宇宙之中,又进化出生物和人类。所以创造论是对的,进化论也是对的,这就和谐了,宗教界和科学界也不需要争论了,大家都有对的成分。而且可以解释已经知道的事实,并且完全符合、没有冲突,尤其是对我们的小宇宙的怪异性、相对性、量子性,还有对人生、道德、灵异现象的含义的解释。进化神创世论是从五个非接受不可的公理证明出来的,它包含进化论和创始论,符合所有已知的事实,对和谐社会有重要的贡献。

    [经典语录]

    与其偷一只小羊而被判绞刑不如偷一只大羊。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