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327讲】干春松《论语》纵横谈内容精粹

    2021-03-30 

      《论语》这本书就是孔子和他的学生对话的记录,这本书真正的行文是在汉代所作的,我们今天看到的《论语》这本书就是所谓的《四书集注》里的原句,形成现在我们看到的文本,一直要到魏晋时期,就是王弼、何宴,就是魏晋曹操时期的,才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论语》。在《论语》这个文本出现以后或者完善下来以后,大家逐渐的开始从《论语》去理解儒家。
      我们的文化是礼乐文明,但是我们也知道孔子所处的时代就是礼崩乐坏的时代,那为什么形成的儒家的文明还是礼乐文明呢,是因为孔子认为周朝的,就是周公所制定的礼乐文明是中国文明的最好的时代,所以孔子一生所要追求的是要恢复到殷商时期那个时代,他是以恢复礼乐为目标,但他事实上一种新的文明形态,这种新的文明形态在孔子以后就基本上儒家和孔子所有学说文化的符号。
      很多人说他要恢复的周朝的制度是什么制度呢?首先就建立了一个宗法制度,宗法制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溯古,还有一点是嫡长子继承制。从制度的合理性来讲,周朝所建立的理想主义体制就变成中国3000年里面的大多数的皇位继承,皇帝继位以后,他要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要立太子。立太子一个很重要的好处就是缓和兄弟之间的关系,兄弟之间没有一个机会互相残杀,我们就确定了一个人来继承他的位置。
      但是在周朝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假如说都姓关,那这个姓关的人就不能和另一个姓关的人在一起, 所以周朝的这种你看上去是个宗法制,但事实上它是一种特别好的节省社会成本的制度。但是这个制度在周公建立以后,到周朝的末年,就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这套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主要是那些本来是分封制,本来我把我的利益给我自己的儿子,这个建立在血缘基础上的感情就淡化了。
      关系出现疏远就会出现一个问题,他们互相之间会发生争夺,发生争夺主要就是邦国之间的兼并。血缘很近的时候没事,但是等到血缘超过五代以后,这些人关系混乱,那么互相之间往往是原来兄弟之间开始了争夺。争夺开始了国家和国家的接触,所以我们就发现到了春秋的时候,我们春秋五霸。
      但是古代我们说兼并以后会产生很多的问题,古代这个社会的根本问题官员。随着国家的消失,他们也不再被需要,但是他们有文化,就形成了不同的学派,就出现了像儒家、道家、墨家、法家这样不同的学派。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