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327讲】干春松《论语》纵横谈内容精粹

    2021-04-02 

      《论语》大部分的内容都跟修身有关,他会讲很多的道德。比方说这里讲的恭,恭敬,见到长辈要恭敬;宽就是我们要宽厚;信,信比较麻烦,信按理来讲就是要守信用,但是孔子他也批评了一些太过守信用的人,我在这里不讲。然后还有敏;然后惠,惠就是愿意帮助别人。当然《论语》里面也有一些东西,有一些不同的价值观。我们现在经常有一句话叫以德报怨,但儒家不是以德报怨,儒家是以直报怨。就是有人欺负,你要直接的有个反应。以德报怨指的是宽宥那些伤害你的人,那么他可能就去伤害别人,就不听我们这些人讲的,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要法律干什么,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就是以直报怨。
      如果你一道歉大家就都宽宥你,那怎么能行。所以孔子那个时候大家如果看礼记就会知道,以德报怨就不是真正的仁爱的表现。所以我们就会发现道德的体制,儒家虽然有很多修身的说法,但是修身的原则一直在变,这些里被我们后世所肯定的就是直,那么在后世最多误解的就是中庸。
      中庸就不极端,孔子讲扣其两端而执其中,纯庸中道,讲一个中庸。我们小的时候就把中庸变成奇想主义,就是怎么着都行,两边讨好的这样一些人。所以讲一个人中庸的话往往是讲为人者,跟这个也可以跟那个也可以。但《论语》中说中庸是一件特别难做到的事情,听上去好像一般老百姓也能懂,但是最高的境界其实圣人可能也不一定能把握。孔子讲的中庸就是你要兼顾很多种的因素你再来做,要根据我们所定的目标去形成方法。
      然后就是为政,为政就是怎么当领导。但事实上儒家的道德理念说政治要有道德的基础,每个人只有他们自己的道德规范,才可以有羞耻感。其中儒家里面特别强调羞耻感的含义,你如果没有羞耻感而只是被动的去接受,那是不行的,正确的原则就是让大家心悦诚服的去接受。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