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集锦
    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集锦>>正文

    【第332讲】何林 请历史记住他们——“两弹一星”研制带给我们的启示 内容精粹

    2022-11-03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三级职员何林老师:


    一、国家决策

      “两弹一星”是国家最高领导层审时度势,从国家利益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人类科技发展的最高成就,科技界在决策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研制出“两弹一星”,创造了非凡的人间奇迹,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的重要标志。


    二、以身许国、艰苦创业

      在研制工程中,由于当时国家经济、科技基础薄弱,科研条件落后,所有研究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但依然有一大批在海外留学享受高端待遇的科学家毅然决然回国投身于祖国的科研建设中,以身许国、精益求精。


    三、大师风范

      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持续接力,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祖国的大地上锻造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