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

    2016-06-08 网站管理员

      6月5日下午,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原西南师范大学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宋乃庆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为我校教师和学子作题为《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精彩讲座。


      什么是素养?什么是核心素养?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和核心素养是什么关系?宋乃庆教授先抛出一系列问题,与观众互动交流,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各抒己见,讲座现场生动而活泼。对于提出的问题,宋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并对我国核心素养发展的背景做出了详细说明。
      灾难电影《2012》体现了核心素养中的社会责任;北京市国子监中学将“国学课”排入课表体现了国家认同;上海中学毕业生99% 进入全国重点大学与国外一流名校,体现了国际理解;上虞春晖中学积淀百年文化,体现人文底蕴……宋教授用一系列鲜活的例子,讲述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所包含的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学会学习、身心健康、实践创新等9大要素和25个基本要点,分析了核心素养的意义、由来与发展,讲解了学科核心素养的界定及其意义。
      陈重穆教授主动辞去西南师范大学校长职务,投入中小学数学教材的编写与实验;邱学华的“尝试教学法”在十多个省市,数百所中小学进行教学实验推广;李吉林围绕“儿童快乐高效学习全面发展”主旋律,形成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学科情境教学完整的操作体系;钱梦龙探索实验“指导学生自学”的课堂教学模式,最终形成“三主四式”语文导读法的操作程序和理论体系;山东昌乐二中的课程20%时间由教师指导、点拨、答疑,70%时间是学生自学、讨论、展示,10%时间是学生自结、巩固、检测,形成“271”高效课堂模式。宋教授利用大量的案例,讲述了优质高效课堂的内涵、特征和意义。
      如何以优质高效课堂促 进(学科)核心素养发展?宋教授表示,需要优化教学设计,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艺术,变革学习方式,变革教学方式,改革教学评价。
      讲座结束后,宋乃庆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就教育改革、高中课程改革、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宣传部 供稿)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