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肖瑞峰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诠释诗品与人品

    2016-06-08 网站管理员

      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古典诗歌,作为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精华部分,具有不为时空所限的永恒的生命力。千百年来,古典诗歌不仅以其所表现的积极向上的生活理想和精神风貌给后人以感染,而且以其所显示的异彩纷呈的艺术画面和审美情趣给后人以陶冶。

      6月7日晚,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肖瑞峰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讲述《诗品与人品》。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党委副书记沈赤,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胡保卫,学报编辑部、人文学院负责人等近400名观众现场聆听讲座。

      何谓“诗品”?何谓“人品”?肖瑞峰教授表示,“诗品”指的是诗的品质、品格和品位;与此相应,“人品”指的是人的品行、品性、品德。人们常常将诗品与人品相提并论。二者之间确实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却不能等同,也无法对应。它们呈现出的是若即若离、错综复杂的双边关系,不宜作简单化的评述和概念化的演绎。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等千古名句,表现了李白作为一个浪漫主义诗人,志存高远,锐意进取,高度自信,不畏挫折,而又胸无城府,率真任性,放言无忌,不拘小节。为人如此,为诗亦如此。“文如其人”,在李白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肖瑞峰教授表示,“诗豪”刘禹锡、古代田园诗创始人陶渊明也都是人品与诗品都是表里澄彻、不染尘俗,诗品与人品高度统一的。
      肖瑞峰教授说,在中国诗歌史上,“言非心声”的情况亦不罕见。宋高宗赵构、明朝文徵明、大汉奸汪精卫等相当一部分诗人的诗品与人品其实是割裂的、背离的、永远无法契合的,以致于出现了创作与生活严重脱节的现象:诗品高洁,而人品卑劣。
      “欲醇诗品,先正人品”。肖教授说,我们倡导坚守“文如其人”的传统,倡导诗品与人品的统一,鄙弃诗品与人品相背离的非正常行为。因为只有诗品与人品相统一,才能真正赢得读者的尊敬与钦仰,流芳百世。只有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实现人格的自我完善,才能真正提升诗的品质、品格和品位,达到诗品与人品的完美融合。
      肖瑞峰教授由浅入深、风趣幽默的讲座赢得阵阵掌声。“高考语文作文题材为何将诗歌排除在外?”“诗品与人品的辩证关系?”,互动环节,就观众提出的问题,肖教授一一作出了热情、细致的解答。


    (宣传部 供稿)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