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杭州日报》:世界文人雅集绍兴 鲁迅与泰戈尔“跨时空对话”

    2016-06-16 网站管理员

    版画家刘春杰(左二)将代表泰戈尔与鲁迅对话的画作赠与印方一行。

      一位是中国现代最伟大的作家、被誉为现代中国的“民族魂”,一位是印度著名的文学家,也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昨日,同为东方民族的两位文学巨人——鲁迅和泰戈尔在绍兴“跨时空对话”。作为今年“大师对话”的重点项目,当天,“鲁迅与泰戈尔跨时空对话”活动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
      此次来绍参加“大师对话”活动的印方代表有泰戈尔曾侄孙、印度德里大学教授、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等,与鲁迅先生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令飞及复旦大学甘地与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震等中方代表一同探讨东方视野下的鲁迅与泰戈尔文化遗产,并分别就后辈眼中的文豪形象、泰戈尔笔下的中国形象、鲁迅与泰戈尔的当代遗产、东方文化视野中的鲁迅与泰戈尔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
      据了解,“大师对话”交流项目是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共同参与组织的系列公益文化活动之一。“大师对话”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陆续与丹麦安徒生、俄罗斯托尔斯泰、法国雨果等大师的故乡进行了对话交流。
      今年的“大师对话”活动除馆际交流、泰戈尔专题讲座暨泰戈尔作品诵读、鲁迅与泰戈尔跨时空“对话”、传统交流项目外,还新增了“城市与民众”座谈会。届时,部分参加“大师对话”的印度嘉宾、绍兴市作协代表、在绍印度商人及印度侨民代表将参加座谈。
      此次活动期间,恰逢著名版画家刘春杰先生在绍举办鲁迅画展,听闻鲁迅与泰戈尔“跨时空对话”活动,刘春杰连夜赶制一幅代表泰戈尔与鲁迅对话的画作,赠予印方代表。
      “‘大师对话’让鲁迅故乡与其他世界文豪的故乡连接起来,扩大了鲁迅及绍兴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文人正在踏上这块土地。”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表示,“大师对话”正在推动绍兴迈向文化和思想的高地,这与绍兴正在打造“文学之城”的理念颇为契合。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