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李君如研究员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解读在历史性考试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10-27 网站管理员

      为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10月24日晚上,我校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博士生导师李君如研究员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解读在历史性考试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校领导叶飞帆、唐和祥、沈赤、华小洋、邱卫东、杨大明、寿永明、柳国庆、宣绍龙,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党委、党总支正副书记和专兼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机关部处科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师生代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领导,市委党校干部、市民等400余名观众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校长叶飞帆主持。

      李君如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研究,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科学社会主义课题首席专家。现任中直机关侨联主席,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出版了《观念更新论》等数十部著作,其中由《毛泽东与近代中国》《毛泽东与当代中国》《毛泽东与毛泽东后的当代中国》组成的“毛泽东研究三部曲”获第11届“中国图书奖”;发表《邓小平的“治国论”》等数百篇论文,其中《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邓小平的管理思想与领导艺术》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奖。李校长同时还是第二届(2005)中国发展百人奖获得者,并于2008年荣获联合国“艾滋病防治特殊贡献奖”和澳大利亚“金袋鼠奖”。

      李君如的讲座从党的历史上几个重要的“七一”讲话切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第一次在“逢五”的7月1日召开的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和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刻发表的,内容是“一个回顾、三个深刻”,主题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性质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对于中国共产党95年来所走过的路,应该怎么认识、怎么评价?李君如指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讲话对我们的党史作了极其重要的论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强调中国共产党在95年历史性考试中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对于中华民族的深刻意义,强调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史对于我们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的现实启示。没有一个具有先进性的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悲惨的历史命运,我们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没有党和人民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今天,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正确的道路和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我们要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自己的正确选择和正确决策。
      李君如指出,在学习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的时候,一要明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体是“我们党”,“我们党”就是“全党”和“每一个党员”。二要明确为什么在今天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际上重点强调了两层意思:即在历史性的考试中要“不忘初心”,不丢失光荣传统,不失去灵魂,不迷失方向;在历史性的考试中要“继续前进”,不陶醉在已有功劳薄上面,不固步自封,也不精神懈怠,而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三要明确什么叫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怎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前两个侧重于讲“不忘初心”,后五个侧重于讲“继续前进”,第三个承上启下,把指导思想、理想信念转化为“四个自信”,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那么,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应该依靠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在哪里?李君如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问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优秀的共产党员则是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的先锋。
      李君如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针对性非常强、思想非常深刻、内在逻辑联系非常紧密的一篇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献,要按照中办通知精神,认真学好这篇重要讲话。

                         (宣传部 供稿)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