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绍兴日报》:“风则江大讲堂”昨晚邀请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作讲座

    2016-11-10 网站管理员

    “风则江大讲堂”昨晚邀请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作讲座

    跨越三大陷阱 实现伟大复兴

      

      ■ 记者 林佳萍

      

      本报讯 昨天晚上,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应邀在绍兴文理学院“风则江大讲堂”开讲。讲座围绕中国发展需要跨越的三大陷阱,分析现下中国发展现状。

      谢国明认为,中国要实现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避免掉入“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这三大陷阱。

      谢国明说,所谓“塔西佗陷阱”,通俗地讲就是指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为实现社会发展,必须加强权力部门公信力。”他说,如果权力部门对公共事件的处理稍有不慎,或者日常工作中出现疏漏等问题,都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以至于失去社会公信力。

      “修昔底德陷阱”被认为是国际关系的“铁律”。通俗地说,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是说从人均GDP4000美元迈向10000美元的过程,往往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风险高发、矛盾集中爆发的阶段,很容易跌入经济增长回落或长期停滞状态。

      谢国明说,中国具有跨越这三大陷阱、实现经济社会转型的自信。

      听了谢国明的讲座,绍兴文理学院的一位老师感慨地说,这三个陷阱概括得很好,尤其是“塔西佗陷阱”,很有现实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