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姚穆院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解读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对策

    2015-12-11 网站管理员

      12月8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讲述纺织产业转型的思路和对策。


      姚院士表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纺织业在中国既是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为国民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呈现增速持续放缓的总体走势,因此,纺织产业必须转型升级。他指出,纺织产业在转型升级的路上,要围绕“高、新、特、精、优”5个方面,打造属于中国的且拥有绝对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就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姚院士提出了4个指导方针以及8大战略对策。
      姚院士指出,我国虽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是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实现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是制造业的双重任务,由大变强是制造业的新使命,我们要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纺织产业永远不是夕阳产业,转型升级后仍前景无限。
      最后,姚院士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回答了在座的师生就纺织产业的前景、纺织专业的专业素养、纺织专业的创业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让在座的师生对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有更深的了解。
      姚穆,中国工程院院士,纺织材料专家和纺织教育家,现任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西安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开拓人体着装舒适性研究新领域,为特种功能服装研制奠定理论基础。开展纯化纤仿真技术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攻关,设计、研制新型化纤多异多重复合变形长丝—“军港纶”及其加工技术,产品用于驻港澳部队、解放军、公安、武警等部门制服及民用服装。主持和指导了中长绒陆地棉品种筛选及其加工技术研究,有益于巩固我国棉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先后研制纺织仪器16种,起草多项国家标准和军用标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奖多项。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