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周恩来总理秘书纪东少将作客风则江大讲堂

    2015-12-24 网站管理员

      12月11日下午,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纪东少将作客风则江大讲堂,讲述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精神风范。纪东少将通过大量事例,分享在周总理身边工作的八年感悟,号召广大师生“弘扬周总理精神风范,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校长叶飞帆,校党委副书记唐和祥、沈赤,校党委委员柳国庆、宣绍龙、胡保卫,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沈赤主持讲座。



      纪东将军出生于1943年,1961年应征入伍,先后任中央警卫团战士、班长、指导员。1968年担任周恩来总理秘书直至1976年周总理逝世。1994年任武警指挥学院副院长,授少将警衔。在任周总理秘书的八年中,纪东将军几乎亲历了文革后期的所有重大事件,用他的话说,“在总理身边工作的八年,是总理最累、最难的八年,也是中国老百姓对总理,最难忘,最怀念的八年 ”。
      报告会上,纪东将军从“坚定不移的信念”、“甘当公仆的品格”、“已于律己的修养”、“最后艰难的岁月”四个方面来缅怀周总理的感人事迹,通过大量珍贵的史实和照片,运用朴实而精彩的语言,再现周总理工作、生活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深刻诠释周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主题。
      “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得盲目”。回顾周总理的过往,纪东少将感慨万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仰,成为周总理毕生奋斗的力量源泉。在国外求学后,他最终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面对各种利诱困苦岿然不动。在生活中,周总理始终坚持从小事、具体事做起,通过对自己日常生活的严格规范,达到了自我修养的最高境界。纪东少将详尽地讲述了周总理简朴的生活。“住房修缮多次”“食宿非常简单”“对亲属立了十条家规”……一件件点滴小事体现出周总理始终牢记人民公仆的职责,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
      “他的一生,是艰苦的、奋斗的,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坚持自我修养的一生。”纪东少将认为,正是周总理坚持“修身为本”的自我修养,才做到为党的事业“相忍为党”,为国家的利益“相忍为国”。周总理总结出五条党性的修养的科学方法,并兼具儒家、道家、墨家、纵横家及法家的精神品质,从各个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做到慎独、戒慎恐惧,做到“七个一致”。忆及文革八年艰难岁月中周总理的一言一行,纪东少将几度动情。在最后的那段艰苦岁月里,周总理深受病痛的折磨,却依然坚守在工作的最前线,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纪东少将展示的一份资料显示,在患病的最后560天中,周总理平均每40天就要做一次手术,期间仍找各级领导干部谈话,参加各种会议等,完成日常工作。纪东少将将周总理的一生高度比喻为“直至化作一只鸾鸟飞升苍穹,最终实现涅磐”。想到总理在病榻前对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我累了”,老将军更是哽咽难言。
      近三个小时的专题讲座、一场鲜活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纪东将军旁征博引的表述、饱含深情的言语,让在场师生为之动容。通过纪东将军的深刻解读,帮助现场观众从新的视角、新的高度看到周恩来总理伟大的人格与辉煌的一生,为广大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新的动力。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