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冯长根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

    2019-09-26 

      9月23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冯长根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研究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的精彩讲座。校长王建力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冯长根以一个“三人过河”的小故事开篇,道出同学们对理想的重视和对成功的渴望;又以长跑比喻“漫漫求学路”,否定“起跑最重要”这一长期存在的错误认识,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旨——学术成功必须首先夯实基础,科研工作切不可抱有求成心切的急躁情绪。随后,冯长根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并列举实例,详细讲解了支撑成功科研生涯的四个结构性要素,即导师、时间、文献、表达自己。

     

     

      冯长根说,成功科研生涯的最理想开端,在于从事一个引起你兴趣的科研项目。而选择导师,实际上首先是在选择做什么研究课题。他强调,保持与导师良好的关系十分重要,并讲解了保持和导师的联系,让导师得到你的消息,赢得导师的尊重等6条交往规则。  

      冯长根强调要克服时间陷阱。他说,三年时间很快就会过去,每个环节都不允许拖拉。不能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的常见原因有四个,即慢吞吞地开始自己的研究工作;对自己的工作总是不满足,但事实上不能就任何一个已从事的事做出结论;偏离对研究生的主要要求、主攻方向;数据收集整理得不全。他以一个反例,通过列举五件简单的事情,指出研究生必须具备主动精神,长期执行自己的计划。  

      在谈到学术文献这一要素时,冯长根指出,作为未来的科学技术领军人物,要先从文献学习开始。要训练日常文献搜索能力,重视良好的交流并从中获取信息,从相关引文找到最顶级文献,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力等。  

      在如何表达自己方面,冯长根就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和报告、做好口头报告和毕业论文答辩等方面,层层深入地讲解了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方法。  

      讲座最后,冯长根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问答,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博得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冯长根应邀为风则江大讲堂题词“到实验室就要做实验”,表达对我校学子的期许。

     

     

    摄影:周晶  文字:张芳 诸葛晨阳  编辑:彭江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