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方世荣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法学案例学习中的问题意识”

    2020-11-16 

      11月13日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司法部重点学科(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方世荣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法学案例学习中的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商学院相关教师和师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

      方世荣提出案例学习是本科教学的常用方法,并将其分成了三个层次。从理解法学理论知识到提高法律务实的操作技能最后达到能够通过案例学习来开发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方世荣将学习分为了五个阶段,从识记到理解到运用到整合再到质疑,步步深入。他认为在学习阶段,能发现有价值的问题是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学习的关键阶段,也是从汲取式学习到自主创新的起点。

      方世荣指出要坚持全方位、多思维思考,变换角度观察,开掘他人未关注到的部位的方法;要树立好仔细观察案例反映出来的理论误区、制度缺点、法律政策空白、逻辑发展方向的目标。

      最后,方世荣强调,发现好的问题对毕业论文选题及成功至关重要。他还表示发现问题、选好论题的必要条件是要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要广泛阅读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敢于质疑还要运用各种放大找到方法。

      讲座最后,方世荣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问答,为大家深入掌握学习方法和论文技巧提供了重要指导。

      

    文字:张晗萱 摄影:郝杨兰 沈雨濛 编辑:陈郑 严许媖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