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肖瑞峰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宋韵文化

    2022-03-07 

      3月3日晚,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特级专家肖瑞峰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与生成原因》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沈赤和全校近200名师生参加讲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主持讲座。

      肖瑞峰教授以宋代诗歌为切入点,结合当时的政治背景和文化政策,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厚植于心田的家国情怀与民本观念,深沉的忧患意识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悲愤色彩,经世致用、留名丹青的历史使命感,善于洞见生活真相与人生哲理的思辨能力,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君子之风,超迈前贤的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及雅致的生活趣尚。

      肖瑞峰教授分析了宋韵文化精神特质的三个生成原因。首先是宋代重文轻武、守内虚外的基本国策导致了“积贫”“积弱”的双重危机,这不断刺激着宋代士人的神经,培植了他们家国情怀、忧患意识和务实作风,促使他们在危机中觅良机、变局中开新局。其次是儒家文化精髓及前代贤哲风范的浸润与引领,宋代文人践君子之德、扬君子之风。最后是宋代史学与理学高度发达,宋代史学精于考据,宋代理学深于思辨,文化整体兴盛局面的孕育与催化。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肖瑞峰教授以渊博的学识、澎湃的激情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大家在宋韵文化里徜徉,为大家理解宋韵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和新颖的思辨角度,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宋韵文化的无穷魅力。

     

    文字:汪菲杨 图片:周晶、郑建 编辑:张冉 严许媖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