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我校举办风则江大讲堂“名家对话:宋韵文化的多元观照”

    2022-09-30 

      9月28日晚,我校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风则江大讲堂”331讲“名家对话:宋韵文化的多元观照”活动。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特级专家肖瑞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包伟民,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刚莅临讲座现场。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主持。


      肖瑞峰作题为《宋韵文化视域中的陆游》的报告,他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引入,提及与浙江关联度最高的是北宋时期的苏轼与南宋时期的陆游,并以陆游的记梦诗和咏梅诗为聚光点,触摸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

      包伟民作题为《从陆游诗作看南宋时期山会平原的农业经济及其区域地位》的报告,他从历史学研究的角度以陆游的乡村田园诗作为主要资料,围绕稻作经济与市场结构两部分,来展示南宋时期农村经济的一些侧面。

      朱刚作题为《宋韵与士大夫文学》的报告,他从文化的创作主体——士大夫入手,围绕宋人之“韵”、知识结构、对“文学”观念的反思三反面展开,深刻剖析宋韵文化与士大夫这类群体的纽带关系。

      讲座现场传来阵阵掌声,同学们热情高涨,在互动环节纷纷举手提问,教授们以其渊博的学识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宋韵文化的无穷魅力。

      不少师生全程站着听完了2个多小时的讲座,表示在聆听中收获颇丰。


     摄影:周晶 文字:张宇仙 编辑:张冉 严许媖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