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道
    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报道>>正文

    包弼德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讲授“用数字人文研究绍兴的历史”

    2023-11-03 

      11月2日下午,风则江大讲堂第347讲“用数字人文研究绍兴的历史”专题讲座在风则江大讲堂报告厅举行,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查理斯·H·卡威尔”讲席教授包弼德教授作报告,历史人文领域学者陈松、王宏甦辅助演示。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梁瑜及全校400多名师生代表聆听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李圣华主持。

      包弼德教授从数字人文与人文的关系出发,讲述了数字人文与传统人文的区别,初步介绍CBDB(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这一为研究历史而建立的数字人文项目,提出CBDB为研究群体传记学提供的价值,并以王守仁为例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CBDB对绍兴历史人物进行整体性研究,展现了CBDB的应用分析方向以及今后的发展。王宏甦先生较为详细地介绍了CBDB数据库的使用,通过现场演示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陈松教授以宋代郡守为例,呈现了通过CBDB查询进行的群体传记学研究,提出新式群体传记学,运用CBDB的多角度找寻历史人群的共同背景特征,通过双模网络产生更为直观的视觉呈现。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包弼德教授、陈松、王宏甦细致地解答师生对于历史人物遗漏以及何以完善CBDB的有关问题。

      本场讲座深入浅出、视野开阔,帮助在场师生们对于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的运用和意义有了深刻认识,同时领略到了数字人文强大而独特的科技魅力,对于师生在今后理解中国历史人物的过程中能够产生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文字:李安丽 图片:周晶 编辑:苏标标 严许媖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风则江大讲堂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